政府建議亂拋垃圾罰款增至3千元 店鋪阻街罰6千元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政府建議亂拋垃圾罰款增至3千元 店鋪阻街罰6千元

2022-12-07 HKT 10:23
分享工具 facebook
  • 當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店舖阻街的定額罰款,建議加至6000元。(港台圖片)
    當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中,店舖阻街的定額罰款,建議加至6000元。(港台圖片)
陳樂謙報道
政府建議增加亂拋垃圾的定額罰款,由1500元加至3000元,店舖阻街就增至6000元;另外「非法擺放廢物」罪行的定額罰款,同樣增至6000元。政府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公眾諮詢,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向立法會提交修例草案。

環境及生態局提交立法會的文件表示,自03年6月至今,定額罰款未有調整,但本港累積通脹約6成,而政府在今年8月展開的打擊衛生黑點計劃已初見成效,當局認為有需要提高相關環境衛生法例的罰則,以增強阻嚇力。政府建議調高7項主要涉及個別公眾人士行為的定額罰款,包括廢物棄置在公眾地方或郊野公園、在公眾地方吐痰、犬隻糞便弄污街道、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等。

至於店舖阻街的定額罰款方面,局方說,注意到有部分違反法例的店舖經營者,將罰款當作使用店舖外公眾地方的租金經營成本,對守法經營者不公平,政府近月調動資源打擊店舖阻街執法策略已取得一定成效,認為有需要大幅增加罰款,因此建議加至6000元。

至於引入「累進式定額罰款」,以針對重覆違規者施以更高罰款金額。政府表示由於需要一個實時、完整的資料庫,系統要求預計相當高,會令現場執法程序更為繁複,增加執法人員與市民的爭拋機會,因此不建議實施。

政府建議亂拋垃圾罰款增至3千元 店鋪阻街罰6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