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29)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29
比特幣「減半」後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比特幣「減半」後  收聽facebook
根據比特幣機制設計,大約每4年就會出現1次「減半」,以控制供應量。「減半」指的是,每開採21萬個區塊時,挖礦獎勵就會減半,目前礦工每挖出1個區塊,只會獲得3.125個比特幣獎勵。

自2009年比特幣面世以來,已經歷4次「減半」。直至比特幣2100萬個區塊上限全部被開採,「減半」過程就會完結,預料2140年才會出現。

出於供應減少,過往每次「減半」都被視為價格上升的催化劑,在2012年、2016年、2020年,由「減半」至「減半」後的高位,分別升93倍、30倍、8倍。不過,以往「減半」後並非立即出現升勢,有時甚至會調整一段時間,價格大幅波動。

今次「減半」後,比特幣價格反覆向上,並未重返3月中創下的近7.4萬美元的歷史高位。分析認為,比特幣今年以來的大升浪,是由於美國容許比特幣現貨ETF上市,帶動相關需求。

部分市場人士憧憬,今次「減半」後,比特幣亦有望再創新高。不過,有大行潑冷水,摩根大通指,比特幣處於超買,相對黃金而言,比特幣價格偏高,考慮到利好消息已被消化,價格可能顯著下跌。摩根大通又說,雖然近期加密市場復蘇,但風險資本融資仍然很低,對比特幣形成下行風險。

另外,市場根據劍橋大學的全球比特幣電力消耗量、每日新發行量數據,估算比特幣的平均挖礦成本。在今次「減半」後,挖礦成本曾突破10萬美元,上周三升至10.6萬美元,遠高於比特幣當日價格高位的6.7萬美元。

摩根大通指出,「減半」對礦工影響大,挖礦獎勵腰斬,但電費及設備支出等營運成本並無下跌,或會引發行業新一輪整合,或令到比特幣網絡算力跌約20%,壓低比特幣價格。另有分析預計,未來1年挖礦行業可能損失超過100億美元。

編寫、報道:方嘉莉

比特幣「減半」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