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節目 | 財金百科(2024-04-15) - RTHK
A A A
氣溫 濕度
新聞重溫 可重溫過去12個月的新聞

新聞節目

分享工具 facebook
財金百科
財金百科
節目簡介:
金融現象、財經典故、企業人小故事,兩分鐘內細訴。
主持人:
勞家樂

2024-04-15
全球人均持金水平

現正播放: 足本播放 Play full episode
分段播放:
全球人均持金水平  收聽facebook
國際金價近期屢創新高,其中幾個因素是近年央行及個人均持續增持黃金。目前全球人均持金情況如何?另外,已經開採及尚待開採的黃金藏量如何?

黃金儲備是各國中央銀行於外匯儲備中所持有的黃金資產。自金融海嘯後央行持續買金,令這部分儲備持續上升。2022年是自2011年以來黃金需求最強勁的一年,需求主要是因為央行的購買。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2022年中央銀行總共擁有超過3,500萬公噸黃金,約占已開採黃金的五分之一。

美國黃金儲備在全球遙遙領先,佔據全球央行儲備量的四分之一。截至2022年底,美國央行持有黃金儲量8,133.1公噸,時值4743億美元,佔央行儲備兩成。緊隨其後的德國持有3,355.1公噸、意大利持有黃金儲量2,452.1公噸、法國有2,437.1公噸、俄羅斯有2,299.1公噸。

三個亞洲國家也位列前10名,當中包括中國、日本和印度,排名第11到第20的國家大多是新興市場。另一個沒有在排名中出現的實體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持有2,814.1公噸,僅次於美國及德國之後。

人均持金情況又如何?中國黃金協會數據顯示,2012年全球人均黄金持有量20克,當時人口只有70億,中國人均持金量4.6克。今天全球人口增至80億,全球人均持金量增至30克,作為第二多人口的中國人均持金量亦升至7.86公克,反映中產階級人數增多,消費能力增強,對黃金需求亦增加。

既然央行及個人對黃金需求上升,供應又追不追得上?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縮寫WGC)數據顯示,近年每年黃金產量是維持在4000噸左右。

美國地質勘探局(USGS)早前估算,地下蘊藏的黃金礦石儲量大約5萬噸以下,經過多年開採,至今人類開採出來的黃金總計大約是19萬噸以上;推算出地球地殼表面還剩可以容易開採黃金藏量大約餘下20%。

不過這指標日後亦會有變,隨著科技進步,如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智能數碼採礦技術成熟,再加上機器人參加採礦活動有規模經濟效益,都可以大大降但勘探和開採成本,一些現在被認為開採成本太高而不適合開採的礦石資源會成為有開採價值的儲備,關鍵是金價要升至一個足以吸引開採商開採獲利的水平。

編寫、報道:勞家樂

全球人均持金水平